close

2010.12.12

      
最近這幾天,不知為何空海(弘法大師)讓我一直很掛心。在我靜坐瞑想時也一直出現他的法相與名字。感覺有一個資訊要進來了。


2010.12.13

 
      讀越智啟子「Best timing」的書看到一半的時候,不經意翻了另一本也是她寫的「ツインソウル魂的雙子
所謂魂的雙胞胎有可能是兩個魂同時分光或是一個魂分出兩個光,有的甚至分出三個光。然後,開始了人生旅途,不斷地在塵世間體驗學習之後,讓自己本來只有一半的心,跟另一個也擁有另一半心的伴侶(不一定是異性)在愛的振動,高達到某個程度時就會出現。陰陽調和融結成一顆完整的心。然後如到家老子所說的:「和光同塵,眾生濟度。」創造出愛與和平的世界。


       在隨意翻閱的時候,不知為何出現了空海、弘法大師的名字。吸引了我看了一下,弘法大師是日本最有名、空前絕後的秘教最大的聖者。入唐留學後,創立真言宗派,最後在高野山修禪入定。我對他也很陌生。在書中的某個章節很偶然地介紹了空海,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西藏密教裡,最後的修行是男女聖的結合。而佛教中也有對愛的尊重,承認男女之間愛的結合的經典…「理趣經」。是空海入唐,被傳授經文之中最特別的一本經。這本「理趣經」也是在當時與空海一樣有名的大師最澄向空海借,而空海不借,因而出名的經文。


       理趣經的思想是「人類本來就是清淨地出生在這個世上,男歡女愛本也是清淨。因為愛而結合是自然,讓身與心的喜悅滿足,盡情地愛,讓靈充滿光輝。它大大地承認生命的喜悅,也全面肯定在地上人間體會的喜悅,讓五感歡喜,聽喜歡的音樂,或是點了喜好的香精,吃好吃的料理,也是神聖的菩薩之道。是一個自由而且寬大包容的經。」


       是不是有點訝異,在艱深難懂的佛教經文中竟然有這樣一本的經文。其實在這個人世間裡,有很多事物,不可以因為我們沒有去接觸到,或是不理解,或是無知不懂就去排斥它,毀謗他,或無視它,然後又走回我們自覺得正確又安心那個別人走過窄窄的籠子裡,從裡面看著外面的天空。理趣經承認了男女之間的愛,有了愛,男女結合,我們才可以出生在這個世上,如果你否認了它,是否也把自己的存在給否認了。


       說來也很不可思議,記得剛開始做這些夢的時候,我也莫名奇妙地去把它借來看。看完後那個晚上,即夢見有人在我額頭蓋了印。有何用意不知?會不會是因為我肯去接受、願意學習,所以才讓我最終了解了它的真義。一個讚美生命喜悅「理」解生命「趣」味的經文。


      
渡唐之前的空海,在四國修行時代,對自己是相當地嚴謹,是徹底的戒律主義者。在中國他的恩師惠果和尚傳授與他的是結合密教左右兩派新的秘教包括理趣經,接觸之後他的意識大大地改變,對於男女之愛也看得很自然。


       在他47歲時,某種因緣,認識了原在伊勢神宮當神的使者巫女19歲的嚴子公主,相差了28歲,兩人之間有了一段很美的戀情與男女之愛。而當時嚴子公主身持有代代家傳的神器滿潮玉,聽說空海也因有她的幫助在很多困難的治水灌溉工程中得以順利完成。正是所謂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護持他的女人。


P.S. 
據傳說,潮滿玉與潮干玉本是龍宮的鎮宮之寶,又稱嘛尼寶珠。潮滿玉又被認為是女神,潮干玉則為男神,陰陽兩神器,乃天之御柱,龍王將這兩寶珠授予神功皇后。而聽說這個潮滿玉是可以自由自在使喚呼風喚雨的閃電雷神與神龍的神器!


       可是嚴子公主卻是當時淳和天皇喜歡的女人,硬把她迎娶納入第四妃。對她的喜愛是集後宮三千寵愛於一身,六年不斷幾乎每日都去她的寢宮,希望她能完完全全地接受他,把她的心交給他。雖然得到這樣的寵愛,可是她並不快樂,除了不喜歡宮中后妃爭寵又爭位之外,她對空海仍不能忘情,思念甚深。因為他們曾是如此熱愛著對方,於是找到了機會,從宮中逃了出來。



       淳和天皇知道後,很生氣,想盡辦法要把他心愛的女人接回到自己的身邊來,但嚴子公主為了能留在空海的身邊,願意剃髮為尼,請求空海傳以佛法,其法號為如意尼。並且在當時侍奉在她身邊有兩個貴族的侍女,也跟她一起出家,為如一與如圓。


       天皇得知嚴子公主出家為尼後,因愛生恨,在盛怒之下,命令家來(侍衛)把公主住的地方用火燒了,但家來於心不忍,把附近的小屋燒了後才回去覆命。(我想淳和天皇後來一定很後悔,因為他是如此深愛著他的妃子,得不到她就毀滅她,可是從此以後他的心中也留下了一個遺恨的傷痕。因為那個恨來自於「受傷的愛」如果他和嚴子公主的魂會有再一次的交會時,我想他一定會這麼做的,得不到她,就祝福她,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空海用櫻花木把嚴子之相雕成了一尊如意輪觀音座像的佛像,33天不眠不休才將它完成。櫻花色是愛的能量的顏色,非常的恰當。而嚴子一樣幾乎沒有休息著唸著真言咒語,也在旁邊陪著他。多麼美的畫面,兩人的願望是否是「來世可以成為永遠的夫妻,永遠的伴侶」。這個佛像在兵庫縣西宮甲山的神咒寺,聽說神器潮滿玉也被收藏在這個寺院裡。



       後來空海在高野山閉關修行瞑想三年後入定的前一天,嚴子在自己住的地方向高野山合掌一拜後,她也離開人世間了。他們兩個一定是各自擁有一半心的愛的雙胞胎、愛的伴侶。空海的愛與嚴子的愛結合了,所以他們才能知道宇宙的大愛。愛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男女在一起結合了,也是宇宙自然的攝理。


       當你知道一代聖僧弘法大師有這樣一段這麼美的愛情故事,你有什麼樣的感想?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人,他才是真正得道的人,在1200年前,他就知道了我們生活在愛的星球上,他沒有被自己一路辛苦走來得來不易的宗教地位給框住,接受了自己愛的自由與愛的意識。他真的像他的名字一樣,是一個像天空又像大海的人,並且他心中擁有一個大大的宇宙。

☆                    ☆                     ☆ 


      
我看完越智啟子介紹空海大師的章節後,覺得有點累,把書闔上,馬上我的眼前有一團非常柔和深紫色的光浮現。躺了一會,實在太累了,想上樓去睡覺,但又懶得動。在意識有點朦朧中,有兩個人拿著一個有點像日本神社供奉的寶鏡,頗大片的,突然從我上方宛如有一道斜坡把鏡子滾了下來,直直穩穩地好像算準了我的位置,剛剛好打中了我額頭上。有時,在當下是找不到答案的。也許時機成熟了,自然就會見玄機了。

一p61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