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7

      
最近這幾天,我每天做夢,好像都跟弘法大師有關,但醒來後就像喝醉酒一般微醺,腦海一片空白。昨晚也很模糊,記憶比較清晰的是,夢中,我跟我兒子說,我們要唸空海大師所寫有關密教的經典,他說不要。我又跟他說:

「那只要把介紹空海大師的這本書看完,知道了他的事蹟、他的故事,聽說也可以達到修行的境界。」之後模糊
……


       但不知是誰跟我說了一些話,在夢中我是這樣領悟的:「修行不一定要唸經文或是出家循著古人走過的路,自自然然無為之心也可以達到修行。我把它說得更具體就是:「當你沉浸於艱深難懂的經文中,當你熱心在傳導你的宗教時,請暫時把你的頭抬起看看藍藍的天空、瀟灑自在的白雲,看看日昇之輝耀、暮色之靜美,花草開得多豔,長得多綠,感受四季替換,春風拂面,夏蟬綠蔭,一葉知秋,寒夜星空,自自然然地一路賞花悅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有了這樣的閒緻就會有了豐盈之心,也開始發自內心對你的親人、友人甚至你週遭的一切事物心存感恩。每天眼睛睜開後就覺得很開心,快快樂樂過日子,對生命的感謝也是一種修行。有沒有想過,傳統下的那條辛苦修行的路,你已經走過,並且已經把路開好了,就等你醒來輕鬆上路就好。」



       早上在半清醒,我不知道自己在跟誰說話:「我不管你要修道成佛,我都要陪在你身邊。」(我想應該是在對我的千古情人說的........)

 

☆                    ☆                     


      
礼子
是我在日本的友人,她和她家裡最小的女兒,常會出現在我的夢境:

       我經過
礼子家的前面,她家的小女兒(兩、三歲)跑了出來,我心想礼子在幹什麼?怎麼沒把自己的小孩顧好,只要我經過,她就跑出來。最後一次經過,我走了過去,很高興地抱著她,並跟她說:「妳知道嗎?剛才我去找我兒子,把如何跟猴子講話的書拿給他。你說好不好笑?」她很高興我去逗她玩,笑得相當開心。這時她的父親走了過來,我就醒了。一個很普通的夢境,說不一定暗藏玄機。


       我兒子在小的時候,夢過好幾次孫悟空來找他比武藝……好笑吧!


2010.12.18

      
在夢中,有一個我很熟悉的男人,他幫我安排了我這一生的路,我不要那樣走,他又安排了另一條路給我,我也不要,但我沒跟他說,只是心裡已想好了自己要過的人生與這一世要走的路。

☆                    ☆                     


      
昨晚我母親打電話過來說12月23日 跟我父親要來日本,我一點都不訝異,因為之前我就做過夢。其實我在整理夢日記的時候,發現自己做了不少預知夢,是關於我家裡的私事,我不便把它記錄出來。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一樣,但也有七、八成相近。但我想,如果事先知道負面或不好的事情會發生,若沒有辦法去改變任何事情的話,還不如不要知道的好,不然只會徒增煩惱好。就像在夢中我可以讀到很多人的心,那種感覺並不舒服,因為有時你會讀到對方的私心、背叛與虛假。還好,在現實裡,我只是個普通人,平凡又庸俗的人。

 

☆                    ☆                     


      
清晨醒來,再繼續睡所做的夢境比較容易記憶。

       在一個好像咖啡廳的地方用餐,吃完後,我準備付錢。老闆娘問我有沒有會員卡,她不想要現金。我記得很久以前確實辦了一張卡,可是翻遍了背包,就是找不到。她說沒辦法只好收下我的現金。但由於我包包有太多的垃圾(類似收據),我在用餐的位置整理了起來,所以也弄亂了自己坐的位置,隨手拿出了掃把在清掃。


       掃著掃著,竟掃到一條像是學校的小道路上,是泥巴地。旁邊有一個很老舊,幾乎快傾倒下來的煙囪。這條路我很熟悉,而且曾經走過。在夢中,我想我怎麼回到自己以前唸的學校,而且路旁有一顆枯樹,不知為何,沿著枝幹掛了一片好大片的枯葉,不經意地走了過去,但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違和感。很好奇地又轉了回去,走過去看。在那片葉子上竟有一個在印度國裡到處可見打坐瞑想的修行者,而且他是有生命的,心中頗訝異的。就在這個時候,被我大妹打來的電話給吵醒了。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