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不知是不是昨晚看了記述有關如意輪觀音的書,睡覺的時候,已經深夜一點多了,躺下來,沒多久,光來了。雖然已經習慣了,但感覺很特別,是一團圓圓的可以包容我整個身體,帶點紫或是粉紅顏色會變化,頗美的,光進入我身體,暖暖的從我腹部宛如裝入熱水,慢慢升起到胸部,意識有點要被淹沒了。要走入另一個沒有重量的空間,飄飄然的我,宛如在一個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沒一會兒,我就睡覺了。


        做了一個夢,夢境有些模糊。但在夢中,怕自己醒來會忘記一般,我不斷地對自己重複地說著:「如意輪觀音就是我,我就是如意輪觀音;B是不空(?)沙門和尚轉世,他是空海,空海就是他……。」直到我醒來,這些話仍在我口中說個不停,在耳邊縈繞著。是潛意識下被這些外來的資訊給誘導了嗎?


P.S. 空海出生於宝亀五年,相當於唐的大暦九年(774),那一年的6月15日 剛好是唐朝密教第五代祖師不空金剛大師,在長安都的大興善寺裡入滅圓寂的。所以也有人說空海是不空法師來轉世的。


       如意輪觀音,我對她的認知相當地陌生與無知,在我看的書中它是這樣介紹的:

       如意輪觀音是密教的護法,祂手上有一顆如意寶珠(又稱如意輪寶),可以自由自在地驅使輪轉,或是財寶、或是願望,它可以使之達成。此外祂手上還拿著蓮花、法輪與數珠。

 

 

       法輪轉動時,即有打碎所有煩惱的力量,消除人世間的苦與痛,給予福澤與智慧的觀音。祂的灌頂秘號是持法金剛或是如願金剛。在印度裡,如意輪觀音像是坐著在遊戲般的觀音,又稱獅吼觀音。足底刻有很多的輪王座。在當時的日本,儒教的立身出世,道教的不老不死,佛的慈悲中的如意輪觀音是可以療癒受了傷的心的佛,並且祂擁有二十八部眾的護法神將。



       此外,如意輪觀音是六觀音之一,在中國的淨土信仰裡,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赴六道救濟,並幫助世人走出輪迴轉輪的思想中所產生的。
六觀音所擔當的各所如下:

地獄界:聖觀音菩薩

餓鬼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畜牲界:馬頭觀音菩薩

修羅界: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人間界:准胝觀音菩薩

天上界:如意輪觀音菩薩


       如意輪觀音是空海請回來的觀音,他所雕刻出來的幾乎都是六臂,現在在大阪供奉主尊如意輪觀音的「觀心寺」金堂,是815年由空海再興建而命名的,由他的弟子實慧住持與經營。祂的肉身是因為年代的關係,有點褪色的泛白裡帶點紅色,我從書中的圖片裡看到的如意輪觀音的法相,原來祂的表情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莊嚴又神聖,卻帶有嬌媚、官能之美,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菩薩也有魅力的。


       而空海為嚴子所刻的如意輪觀音被供奉在西宮市甲山町的神咒寺。是密佛,半身大,被收藏起來,特別的日子會開佛讓人瞻仰膜拜的。傳說中,神咒寺是淳和天皇還是大伴皇子的時候,某日他作夢,夢到觀世音菩薩指點,祂說現在神咒寺的位置下面,埋有神功皇后出征時的盔甲,請人挖掘,果然有其物,於是奏請天皇,將那個地方建造寺院,即是現在的神咒寺。


       而嚴子自幼信奉如意輪觀音,當了淳和天皇的妃子後,仍是非常虔誠。有一天她在山上發現了一顆會發出亮光的櫻花樹,她告訴空海,空海便用那顆櫻花木為她刻了如意輪觀音。據推測如意輪觀音被認為是玉女,所以祂也擁有守護王的機能,玉女即是后的身體,王與后交歡,是一種清淨的行為,非常神聖的,因為有了玉女(女寶)在旁守護著王(轉輪聖王)才可發揮最大的力量。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