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6

      最近,一直夢見Melove緊緊跟在我旁邊,好像靈界發生了頗重要的事情,夢中相當地忙碌,並且不斷地對他講解了很多事情,最後快要醒過來的時候,只記得Melove對我說:

      「喔!我終於知道您是誰了?您不只是道教的某個身分,您還有很多的身分……原來您真正的身分是那麼的尊貴,所坐的位子是那麼大……。」

2012.04.18

      因為我與Melove的夢境,還有明靜對弁才天女的感應,讓我想前往淺草寺七福神巡禮,希望能有一些啟示,在我的夢日記中也曾簡略地介紹過七福神。Melove無意識中說出了那句:

      「凝聚七福神的力量!」

      以及我不斷地夢見有關七福神的人物,布袋和尚,還有明靜弁才天女的靈體感應,所以我查了有關〝祂們〞更詳細的資料。

七福神 

      七福神在日本信仰中,相信會帶來福氣、財運的七尊神明,一般以惠比須、大黑天、 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弁才天女、布袋和尚為七福神。整體形象類似中國的八仙,也有人認為壽老人與福祿壽同為南極老人的化身,應視為同一尊神明,故也有些地方是以吉祥天女來替代老人。

      而大黑天、毘沙門天、弁才天女傳自印度,福祿壽、壽老人、布袋和尚傳自中國。日本民間信仰相信正月(一月一日)時,將七福神乘坐寶船的圖繪放在枕頭下的話,就能夠得到一個吉利的初夢。

 寶船    

 

 

淺 草 寺 七 福 神 巡 禮

1. 大黑天:

      祂是唯一被供奉在淺草寺境內的福神,祂本為佛教密宗護法神。在西藏等地方常被供奉著,原本有三眼六臂,傳到日本後變成右肩揹布袋,右手拿著木槌,笑咪咪地坐在米袋上,成為糧食之神,代表財富。

 

四p20-1

 

 

2. 惠比壽:

 

      被供奉在淺草神社,它的位置在面對淺草寺的右手邊,是七福神中唯一日本的本土神明,祂右手拿著釣竿,左手抱著大鯛,是守護航海安全、捕魚豐收的神,代表清廉。

 

四p25-2



3. 布袋和尚:

 

      知足常樂之神,被供奉在橋場不動尊。原中國禪僧「契此」,因時時提布袋而行,故曰布袋。亦有說彌勒菩薩之化身。除此之外,亦為十八羅漢之一。由於他長得很福態,常常袒著一個大肚子,又揹著一個大布袋。勸人施捨,因此在圓寂之後,被奉為彌勒佛,代表歡樂。

四p25-3

 

 

4. 毘沙門天:

 

      被供奉在待乳山聖天,佛教的武裝護法神,四大天王之一鎮守北方之神,身著戰甲,左手握銀鼠,右手持寶傘,職責是保護人民財富,代表武力。殿內還供奉有大聖歡喜天,十一面觀音,也是祈子很有名的神社!

四p25-4

 

 

5. 福祿壽:

 

      被供奉在今戶神社,祂是來自中國的福、祿、壽神的合體。聽說是中國道教之神,南極星之化身。是幸福、富貴、長壽之意。祂的特徵是頭長長的,身邊帶著鶴的老人,代表名祿。

 

四p25-5



6. 壽老人:

 

      有人說與福祿壽為同一神,亦有人說是老子的化身。「壽老人」據說是十一世紀的中國人(宋代)。祂和福祿壽一樣有長長的頭,而且也是長壽的福神,他們的不同點在於壽老人帶著的是鹿不是鶴,代表長命。祂被供奉在鷲神社。

四p25-6

 

 

7. 弁才天女:

 

      是七福神中唯一的女神,以彈奏之姿的美神姿態出 現。祂原本是印度的河神,潺潺的水聲轉化為音樂,洪水後生產,農作的沃土,及四季之美,被轉化為女神。而農業是當時的經濟基礎,因此弁才天女也是經濟方面 的福神。被供奉在吉原神社的稱之為「童女弁天」,在淺草寺的弁天堂供奉的是「老女弁天」,代表愛敬。弁天才女到了日本變成了學問與技藝之神,結合了宇賀神 是水神,其眷屬是龍、蛇。之外也有人說淺草寺弁天堂的「老女弁天」才是本尊。

 

四p25-7

      這次的淺草七福神巡禮,幸虧有我先生的陪伴與帶領,否則恐怕無法完成這趟的行程。因為各個神社分散在淺草寺的周遭,沒有直達的巴士,光是走路,就花了將近五個小時的時間,走得我兩腿硬梆梆的,像棒子一般。

      不過,若不是這樣的因緣,這輩子也不可能會去淺草名所七福神一一參拜巡禮。我相信走過的路,必留痕跡,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沒有所謂的徒勞無功,定有它的意義與收獲。或許這樣的巡禮,真的可以〝凝聚七福神〞的力量來幫助自己或我的同伴也說不一定。即使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想像也沒關係。因為這樣的健行,讓生活在日本的我,有了動力並積極地去接觸日本的風俗文化與歷史,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幾抹神話的色彩與故事!

四p14淺草七福神 

2012.04.20 夢境

      夢中一直出現〝15〞的數字,可惜夢境很模糊,只知整晚都很忙碌,似在排列位置,醒來後卻只記得〝15〞的數字。……難不成

八仙 + 七福神 =十五個神位

      哈哈!如何?我超會聯想的吧!明靜跟我說:

      「15 = 要我……15 = 是緣……亦或是因緣快俱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