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9

      
昨晚,我終於把介紹空海的書看完,不過它有些地方在講「密藏寶鑰」或佛法經典,對我而言太難,所以我只把有關他的傳說或事蹟大略記錄下來。



       他生於平安時代的初期(西元774),聽說他母親懷他的時候,有一天做夢,夢到一位天竺高僧乘著雲飛進了她的肚子裡,不久便懷孕了。幼名真魚,五、六歲左右常常夢見自己坐在八葉蓮花上跟諸佛菩薩說話,可是從來不對人說起。別的小孩在嬉戲玩耍時,他卻把泥土捏成佛像,用草木枝幹搭成草堂膜拜。他的雙親看到自己的兒子的模樣,直稱自己的兒子是貴人轉世。


      
七歲的時候就想學佛修道,跑到近郊的捨身岳,登上岩壁,立了這樣的誓願「神佛啊!您們在哪?請現身啊!將來我定要將佛法弘於世間,指導世人,如果諸佛接受了我的誓願,請讓我長命!」說完,就在他從岩壁跳下去的時候,不知從哪飛來的天女,很溫柔地接住抱住了他。


       就在他決定當佛弟子的時候,他的舅舅阿力大足當時是天皇皇子的老師,告訴他即便如此,也要進修求學問而後立身。之後他專心求學問,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著作了「三教指歸」(指的是把佛、道、儒三教所持的優點融合歸「一」。



      
在書中某一部分裡很唐突地記述著:「有一沙門(沙門是山岳修行僧人)教了我『虛空藏求聞持法』。」指的沙門是誰?而這個修持法如何改變了自己,他也不多述說。他的青年期是一段謎,又像空白的履歷,並且在這個時候的他學業早成,也兼備了文學筆墨的素養。但他對世間的名利權勢一點都不為所動,走入高山幽谷與鳥獸為友,並在深山高峰上修行。


       傳說中他在阿波的大瀧嶽岩山(德島縣)的頂處,設壇祈禱。不知從何處飛來寶劍的奇瑞,而且在土佐(現在的高知縣)的室戶崎某個洞窟裡,日夜勤修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一邊觀想虛空藏菩薩,一邊在100天裡唸一百萬遍其真言。



      
有一天,他面對著東邊的海面很專心地修法時,遠處波浪中,光輝耀目的明星,突然間出現在他的面前,愈來愈亮,愈來愈近,在一瞬間,用很快的速度進入他的口中,與他化為一體。(不知是否跟道教的「太陽神存思」的過程很像?據說明星是菩薩的化身。除此之外,還傳說在伊豆國的修禪寺打退妨礙修行的妖魔。


      
可是這時候的他對佛法的修行,愈修愈對它產生疑問。於是他誠心向佛祈禱希望得到指引後,做了一個夢,夢中出現一個人告訴他,在大和國現今的奈良縣久米寺東塔下有一本「大毘盧遮那經」可解他惑。於是他果真在那找到那本經典,但意境無法理解。這不二法門,唯有赴唐學習才是唯一的途徑,就在他當遣唐留學僧前才剃髮出家的。


      
到了長安城西明寺開始了正式的學習。某日,他很偶然地拜謁青龍寺的惠果和尚,他一見到空海就滿面笑容地跟他說:「太好了!太好了!我一直在等你,我所學的秘教奧旨在我三千名的弟子裡無人可傳鉢,我所剩的時間也不多了。趕快備香與花到灌頂壇前去吧!」接受了惠果和尚大師的胎藏法、金剛界法的灌頂,接下來的儀式是「投華得佛」,決定與那一尊佛菩薩結緣的儀禮。


      
空海矇著眼睛,像畫有曼陀羅諸佛像的壇上投花,很湊巧的胎藏、金剛界都落在中尊大日如來的上面,看得惠果驚訝得直讚嘆:「不可思議啊!太不可思議了。」於是空海得了遍照金剛(大日如來)的法號,很快地由師授與秘教的法具、經典、曼陀羅、法衣,並留下遺言,要他學成後趕快回去日本弘法密教。


      
在「金、胎兩部祕法」完全傳授給空海後的那一年的歲末,惠果圓寂入滅的那個晚上,空海一個人悵然地追悼恩師時,惠果現形並如此地告訴他:「我和你在很久以前就曾經發誓並約定要弘法密教,這個願望已達到,下次換我出生在日本,當你弟子(我與汝久有契約,誓求密藏,我生東國,必為弟子。)


      
在歸國的當天,明洲港前,空海許了這樣的祈願:「我所學的密教,若有正式而且又適當的地方,我從這裡擲出三鈷杵,請飛到那個地方去。」這時,天空來了一片紫雲,承載著三鈷杵往日本的方向飛去,就是後來的高野山。當然這是神話,還有當時民間與空海有關動物的傳說。聽說以前的狗只有三隻腳,空海見了可憐,所以多給了狗一隻腳,才有現在四隻腳的狗。另外在神泉苑的祈雨,如孔明一般的傳奇人物。



      
佛教當時在日本是天皇、貴族們才可以信仰的宗教,跟一般老百姓是無緣的,由於空海的傳法,才讓它得以廣佈天下,所以他在一般庶民的心目中是相當被尊崇與受歡迎的。他遍路巡禮、傳教佈法,每到一個地方就有很多的傳說與神奇的故事被流傳著。


       他選擇高野山其實是因為它在人跡罕見的深山高峰的平地上,適合修禪,在金剛頂經中提到:「一切清靜悅意的池沼河潭,是諸佛稱讚之地。」他依據自己獨特的密教理論設計了伽藍的風水位置,在這裡可以感應到宇宙根源,大日如來的存在,也是可以通往宇宙的地方。



      
高野山是空海在他的人生中唯一以自己的意志建立的寺院,又稱它為「法身之里」,由於是私寺,沒有依靠國家的援助,金錢花費負擔太大,胎藏的大塔跟金剛界的西塔,空海在世時,來不及看它完成。它被設計成一個立體的曼陀羅。


      
空海又被稱為萬能的天才,他不僅對密教、佛教、土木工學、天文學、醫藥學等等多種知識都有相當高的造詣。尤其是書法,他在唐的浙江越州居住時,對王羲之父子的第七代子孫有名的高僧智永學習,也對他後來的書法與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影響。


       水利工程方面,他用巧妙的土木工程技術施工,就是後來相當有名的灌溉用水萬濃池。在雕刻方面的天份也令人嘆為觀止。天長五年(828)在京都為貧窮的老百姓開設了「綜藝種智院」的教育機構。其實他最偉大的地方,不在於學問或知識的淵博,而是他把重點放在庶民信仰,讓密教與佛教深植民心,才會有今日日本人對佛教密教的關心與盛行。



      
他的著作「性靈集」中有一首:

      
「三昧法仏は、本より我が心に具わり、二諦の真俗は、に是れ常住禽獸卉木皆是法音安樂覩史本來胸中なり。」我把它翻成中文是:「瞑想中悟的境地就是大日如來法身常住我心,佛教的真理與世間的智慧也同時俱在,連鳥獸、花卉草木皆是佛的法音。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或是彌勒佛住的兜率天,本來就在我們心中。」又說:「讓心透明的話,無際限的慈悲,從此盈溢滿懷。


      
空海六十二歲時在高野山「奧院」的石窟裡永遠的禪定了。他在往生的四個月前,召集了弟子們,告訴他們他將於三月二十一日離開人世,並跟他們說:「我閉眼後,必往生兜率天,並侍奉跟隨在彌勒菩薩旁,億萬年後必隨彌勒菩薩一起下生(降世說法)」。」又在入定七日前告知弟子們:「我將永遠地回到山裡。」所以有人傳說空海沒死,他的靈乘坐在獅子峰上休憩的瑞鳥上,那隻鳥故意化作烏鴉的樣子,讓人不易察覺,牠的眼睛是金色的,到了破曉時分,再把空海的靈運回高野山的廟所。


      
然後經過八十年後,空海出現在醍醐天皇的夢枕旁,天皇驚醒後,馬上頒布許可空海為弘法大師之法號,並勒旨打開入定的靈窟。在高野山東寺的長者觀賢的主持下帶著弟子淳祐打開岩窟進入。



      
裡面充滿了一層薄霧,在霧氣中見到空海手打大日如來定印端坐著。臉色栩栩如生,鬍鬚與頭髮都留長了,僧衣也有好幾處破裂。弟子淳祐在幫空海剃髮與鬍鬚,並更換法衣時,手不小心碰到空海的膝蓋,從此他手上的香氣不散。
並請當時有名的畫師,把空海入定留身畫下,即為「開扉的御影」如右:


      
高野山的「奧院」是空海弘法大師入定長眠的地方。其廟所的入口處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尤其在冬天裡手中結著冰,慈悲又溫和的表情,宛如母親般守護著眾生。雖然空海已經不在了,但清晨六點,只要「奧院」的鐘聲鳴響後,寺務院的弟子們會打著明灯,抬著捧給空海膳食的櫃子,每天兩次。夏天放扇子,冬天是火爐,好像他到現在仍然活的一般。


      
司馬遼太郎的作品裡,天才成立的條件為何,對於空海,他認為他是一個,無限的零踏出宗教框框,沒有範圍,沒有盡頭,挑戰不可能的人。「自己倒底是誰?」是空海終生追求的課題,到現在也是空海問世人的問題「你到底是誰?」空海的深奧恐怕是今生也傳達不完的,在他的言語觀裡,五大皆有響,十界具言語,六塵悉文字,法身是實相,及照映宇宙的思想。他是一個大人物,在日本人心中的空海,像柔和又溫熙的太陽,讓人覺得心中充滿溫暖。看完這個簡略的介紹是否對空海‧弘法大師有了一些認識呢?


      
空海在日本地圖所走過的道路,竟然有點像在夢中,我飛在雲端上向下看的地理位置。而且我在寫空海簡略的介紹時,一股強而大的氣像電流般灌入我的額頭與頭頂,我體內的螺旋與振動愈來愈大。是否我的腦的周波數又被提高了?但那真的是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