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6  夢境

  睡夢中,黑暗裡有一個光點處慢慢地清晰起來,沒有其他的場景,只看到一尊像是中台禪寺的彌勒菩薩,出現在我的前方,一下子躺著,一下子側臥著、站著、坐著,甚至打轉、翻跟斗……各種形態出現,過了一會兒才消失!

四p73-1   

  醒後,心中覺得納悶,不知這個夢境真正想要告訴我什麼?

       夢中的彌勒菩薩,不管做任何的姿勢,如何地翻滾顛倒,都能像不倒翁似的,回到本來的位置!是否在告訴我一悟即佛地”!有一禪師參禪多年,久久不能得悟,有一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後就覺悟了,並說了一首偈語: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歷史上有很多悟道的禪師,可能是聽到蛙叫,開悟;可能看到花開花落,開悟;或是夢中夢見自己踢到磚瓦,開悟;聽到清泉流水潺潺流動聲,打雷聲,也能開悟......所以六祖惠能聽到
《金剛經》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大徹大悟,說: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
       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自性找回來了,即便肉身在塵俗間痴迷、沈淪、沾染因果業障,依舊能回歸本位之意?

      自性何處找?有一位瑞巖禪師,每天早上起來,總要先叫自己:「主人公!主人公!」然後自己回答:「有!有!」然後說:「你要醒一醒!不要給人欺瞞!」自己又再答:「我要醒一醒!我不給人欺瞞!」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本性,不認識自己,一直向外追求,讓別人當了自己心的主人不自知,哪裡可以找到自己的根本呢?人這一生最難做到的就是認識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一直把別人當主人,無法替自己的人生作主!所以古希臘的作者在太陽神阿波羅的神廟門上留下了這樣的警訓:


    “
人啊,認識你自己!

     看不清自己,不認識自己,往往就是活的不明白,糊里糊塗白活一輩子,如何能找到自性?如何能開悟了脫因果輪迴呢?

     不知為何,近來的我,老是夢見彌勒菩薩,連我在冥想的時候,都會出現一尊上半身打著赤膊、腰間披掛著一件土黃色袈裟、胖嘟嘟的肉身彌勒菩薩!但沒有所謂的語言溝通,只是出現影像或是意念而已!不管在夢中或是冥想時出現的神佛尊像,祂們幾乎都不開口說話,也不會要我去做什麼事情,更沒有指令,所有的選擇都在於我自己,祂們不會干預,但我是個凡俗之身,有我今生的習氣與貪嗔癡之本性,很有可能解讀錯誤夢境或種種訊息,有時真希望祂們可以給我明確的指引!!

 

X                       X                       X 


PS: 上網想查中台禪寺彌勒佛的資料,看到中台禪寺的 "金頂",感覺它更像之前夢見夢日記攤開時,出現光芒灑落舞台轉輪的氣氛~

四p73-2  


金頂的緣起

  中台禪寺之頂……金頂,象徵人人本具自性的摩尼寶珠。金頂上安立代表法輪常轉的相輪,並以剎柱貫穿九重輪盤,以無畏的願心大轉法輪;相輪底部環有十二片蓮花瓣,夜晚放射出十二道光芒,表達了佛法十二因緣的殊勝。金頂圓弧狀天花,以「中台拈花、眾生微笑」,將令一切有情返歸清淨自性,得究竟安樂。

   

 

2012.10.01

  Melove說在中秋節的晚上,做了一個有關空海的夢境。

  夢境裡的景物非常清晰,感覺自己站在基隆的某一座山上,看到對山有一間寺院,在其寺院的上方有一尊大大空海的佛像,雙手握在胸前,打著某種的手印。而寺院的後方,整片山的岩壁上,雕刻有一尊像是樂山的大佛,相當地壯觀雄偉,看起來不是山,而是一尊彌勒菩薩。

  然後他又往另一處望過去,竟看到我和他生生世世走過來的路,也不知走了多少世了,只知道每一世我們都很忙碌,也很辛苦,好像在處理很多塵俗間眾生事與解決我們兩個人之間的因因果果場景,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最後都有達到目標與圓滿……。

  聽了這個夢境後心中喜憂參半……喜的是: Melove也夢見空海了,並看到我和他曾經走過很多生生世世的路,應證了我從夢境中所看到的世界,表示他的靈體記憶有部分被開啟了!憂的是:累世中的他都是有很高修為的人,才有辦法讓我們之間的因果走到算是圓滿~但今生他的習氣與太重的世間法,縱有天時地利人和的良機,怕他也接不住這個成熟了的"果",這條路應該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定會有種種的阻礙出現,若沒有堅定的信心,就無法通過種種的考驗,前功盡棄,半途而廢,怕最終我的"願力"敵不過他今世的"業力"……。

 

2012.10.01

  今天是中秋節,我在自己FB裡除了祝賀台灣的親人、友人們佳節愉快外,還po上我母親畫的風景油畫影片。

四p74-1  


  沒想到第二天昱萱打電話跟我說,她看了我Po油畫的影片(最後畫面停在我們家貢奉神明的神龕)後,晚上睡覺竟然夢見了我母親(嬸嬸),昱萱的夢境如下:

 

  嬸嬸帶我去看不到天空卻有明亮的光照射進來的森林秘境,感覺清新舒暢以及去她贊助讓人〝糊口〞的店(呵呵…她真有愛心與善心!)……最後她帶我來到外型看起來像塔的六角亭前,忽然地從我身後有妖要衝過來我身子馬上敏捷地閃過,讓此妖瞬間進入了六角塔內,因塔外圍了一圈寫滿咒語的封條,對此妖起了作用,從塔的窗口可以看到牠在塔內痛苦掙扎的樣子,最後消失了蹤跡…..

 

  聽完後,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之前的一個夢境。

「……我和Melove坐在ㄧ部列車裡,我過世的祖母也在…這時,有一女子,看到我出現了,就匆忙避開躲了起來,可是仍逃不出我的法眼,被我扯了出來……並且要車廂裡的”人”們,幫我看管好,不要讓牠逃跑,繼續去禍害他人……」(夢中感覺這部列車的兩個車廂,坐的大部分都是與我或Melove有甚深因緣親人,祖先們的位置)

  而平時我母親把學習畫風景的油畫,放在佛堂客廳座椅上,佛堂上有我家歷代祖先的牌位,包括我祖母在內,幾乎每天都是由我母親早晚在燒香祭拜的,所以……昱萱夢中”六角塔裡的妖會不會就是我抓到的”吸人精之妖女〞,哈哈!很精采的連想吧!

  還有一個「偶然的一致」,當時我就是在台灣家中的佛廳供桌前,抄寫了要迴向給Melove與我的歷代祖先們的佛頂尊勝陀羅尼》……法會結束後,馬上做了一個似夢非夢的夢境:

  在清晨快要醒過來的時候,看到Melove的父親出現在我的前方,後面帶著一大群人,他父親臉上的表情有點複雜對我有種歉意又帶著感恩的神情,像是引領著他的往生親人們來跟我道謝……突然間我開張眼睛醒了過來,在黑暗裡,房間竟殘留著淡淡的花香味,久久不散也~~

四p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