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一日

  雖然農曆的一月一日才是彌勒菩薩的誕辰,但入境隨俗,日本元旦新年,竟然也讓我夢見彌勒內院的布袋和尚,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緣牽引。

因為夢境,讓我開始去探索靈性,葛吉夫曾說:”只有少數人有靈魂….一個人生來並沒有靈魂,只有一顆可以長成也可能長不成靈魂的種子。這取決於你自己。你必須呼喚春天創造合適的土壤、氣候讓它成長。必須,讓你的靈魂可以開花,否則你只是一具行屍走肉。

  早期夢境,出現好幾顆色彩非常鮮明的綠色種子,或許就是葛吉夫所說的靈魂種子!! 所以在2013年的第一天,我為自己許下願望:

「願我的靈魂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願我的生命旅程可以圓滿結束!」

 PS:葛吉夫是誰?他是奧修少數推崇的成道者。
200px-Georges_Gurdjieff  

 

  也有人稱葛吉夫為"二十世紀的達摩",他出生於俄國莫斯科,曾經遊學印度、西藏、埃及、麥加、蘇丹、伊拉克,但沒有人知曉他前半生的真實來歷、修學背景,但他有獨特的個人魅力、嶄新的修行體系、天馬行空的行事風格,強烈吸引了一群慕道之士。他就像達摩帶給世人嶄新的前所未見的洞見,通往解脫的第四條道路,一個淵源古老卻又清晰有力的法門。其關注重點是:將意識發展與意識覺悟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是,將靜心時所覺察觀想的事物,同時與一切日常瑣事聯繫起來。

  葛吉夫是個千變萬化的人,流暢展現不同的風貌,當他嚴厲時,光是眼神就能令人動彈不得,當他溫和時,就像春天的暖陽照得人人眉開眼笑。但是身為靈性導師,他展現嚴厲、無情的一面遠多於溫和、輕鬆的一面,他從不諂媚讚美弟子,相反的,他不斷找弟子麻煩,不斷設計情境讓弟子不舒服,以殘忍無情的說話方式鞭策弟子,所以有人甚至稱他「冷血聖人」。

  追隨他多年的弟子哈特曼曾經有感而發說,「真正的」葛吉夫使人想與他永遠在一起,可是「日常生活」裏的葛吉夫總是使人想逃得遠遠的,如果不是為了修行的話誰願意待在他身邊?

  的確,葛吉夫的作法就像濾網一樣淘汰道心不堅的人,或者與他無緣的人,他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浪費精力在無望的人身上。他的動機是,如果你不能清醒過來,那還不如去死!

  雖然他常常「故意」對弟子發脾氣,創造大地震般的「震撼」,但是眼光銳利的人可以察覺這些颱風似的憤怒都在他的控制之下。他可以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裏從咆哮的獅子轉變成滿面春風的慈善家,菩薩低眉與金剛怒目就像是他把玩自如的兩張面具,隨時因應不同情境而決定戴上哪一張。

  他要求弟子服從,可是又要求弟子必須帶著清晰的頭腦。無意要弟子盲目追隨他,弟子應該永遠記得自己是為了「清醒」的目標才會追隨老師。不要輕易相信,要質疑一切,要親身驗證,這是第四道的首要原則。

  對葛吉夫來說,善的定義很簡單,凡是有助於靈性進化的就是善,妨礙靈性進化的就是惡。所以,世俗所謂的善往往不是善,世俗所謂的惡也往往不是惡。

  有一次,在濕冷的冬天,小孩彼得在葛吉夫的房裏生火,努力了老半天,只燃起一把小火。他忽然要小孩躲到一旁,然後拿起一瓶上好的白蘭地往小火苗一倒,火勢霍然熊熊大作,整個房裏映滿火光,一會兒後火勢轉穩,成為正常的火焰。 葛吉夫說:「如果要立即的成果,必須使用任何手段。」

  這個事件也說明為了解脫覺醒葛吉夫可以不擇手段,同樣的,為了鑄造高等人,葛吉夫也會不擇手段來雕琢弟子。並且他認為惟有『我是』,生命方為真!我是?我需要知道。如果我不知道,我生命的意何在?

         他有留下很多精采的語錄,譬如:

         ※一般來說,要如何喚醒沉睡的人呢?一個有效的衝擊是必要的。但當人睡得很沈時,僅僅一次衝擊並不夠,他需要長期持續的衝擊,因此必須要有人來執行這衝擊。如果一個人想要清醒,他就必須僱用另一個人來長期搖醒他,但如果人人都在睡覺,他能僱用誰?而且一個能真正保持清醒的人可能不願意浪費時間去叫醒別人,他可能有自己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你們都知道『靈體』指的是什麼,但你們原先所熟知的體系,認為所有人都有『靈體』,就完全錯了。事實上所謂的『靈體』是透過融合方式獲得的,也就是說,透過極辛苦的內在工作或奮鬥,並不是人天生就有的,也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得到『靈體』。如果它形成了,就有可能在肉身死亡之後繼續生存,也有可能在另一具肉身中再生,這就是『轉世投胎』。如果它沒再生,那麼,隨著時間過去,它也會死去;它並不是永存不朽,但它能在肉身死亡之後存活很長一段時間。


       ※
人要形成一個善惡的永久觀念,只能與一個永久的目標及永久的瞭解相關連。要是一個人瞭解到他在昏睡,假如他要醒過來,那麼一切能幫助他清醒的就是善,而一切阻撓他、延長他昏睡的就是惡。同理他也可以瞭解對其他人什麼是善,什麼又是惡。幫助他們清醒的就是善,阻撓他們的就是惡。但這只對那些想要清醒的人,亦即那些瞭解到他們在昏睡的人而言。那些不瞭解自己在昏睡,那些不想清醒的人不能瞭解善惡是什麼。既然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察覺,也永遠不會察覺他們在昏睡,善與惡對他們而言就不存在。

X                      X                      X

 

Melove也在一月一日元旦那天,做了一個很奇妙的夢境:

  我在販賣彌勒內院的禪修鞋,幾位認識的人在跟我交易,之中一位蘇先生,對我的禪修鞋很感興趣,交談了一會兒後,知道他是某間宮廟的住持,並帶我去了那裡,剛好在做某尊神佛的誕辰,相當地殊勝熱鬧。

  蘇先生要我點香問訊,那些香拿在手中幾乎讓我抓不穩,共有二十幾支竟然有我半身長左右。殿堂看起來相當莊嚴,但並未看到任何神佛雕像,這時,我聽到信眾們大家一起大聲地唸著: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彌勒佛,彌勒佛!」

  唸完後,每位信眾開始訴說自己心中的苦,當然我也不例外……蘇先生把我手中的香接了過去,插在大殿的香爐裡,我走出了宮廟,發現是一條長長兩旁都有店鋪的街道,感覺有點像的夜市,所不同的是,它們是一間間小小的宮廟,供奉有各種不同的神明,有媽祖、某某娘娘之類的……我每間都進去參拜一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包公廟,裡面有好多整排整列古老的抽屜櫃子,裡面放有無數的案件文檔,有的甚至擠到抽屜外面來了,我試著將它收拾一下!

  最後一間是濟公的廟,裡面也有其他的神像,左邊一尊看起來很眼熟,但想不起祂的名字,右邊則是濟公的神像,我看到比人身大很多的濟公像時,覺得很有意思,就拿出我的 iPhone出來拍照~~

  哈!好玩的現象出現了………從我的 iPhone裡看到的濟公,是靜止不變的樣子,但鏡頭外的濟公卻不斷地變換顏色或是衣著,當我又把 iPhone的鏡頭轉向濟公旁剛剛想不起名字的那尊神明時,從畫面中馬上知道,噢~~原來祂就是”蘇東坡”,蘇東坡不像濟公,在鏡頭內外表情都是一樣沒有變化的。在夢中,我卻有種感覺,覺得這尊鏡頭外不斷變化的”濟公”,就是我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