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04

      
入睡後,覺得在夢中做了好多事情,好忙。不過記得最清楚的片斷:

      就是我的大伯父、大伯母、爸媽在台灣的親人家族,坐滿一屋子。我小弟的老婆端出最後一道菜餚的時候,大伯父招手把我叫過去,要我敬他一杯酒。我就很高興地跑過去,這時我發現自己是個小女孩。阿伯替我倒酒後,我看見我父親一直往我們這邊看。我跟阿伯敬酒說:「阿伯!祝您長壽健康,也祝您幸福快樂。也感謝您,對我的照顧與愛護。」說完眼眶就紅了,我抱著阿伯。在現實的世界是絕不可能的,因為我的大伯父受過日本教育,相當大男人主義,是個很嚴肅的人,他不會讓我去抱緊他的。

阿伯跟我說:「我好像也沒照顧與愛護到妳。」我笑笑沒說話,但眼淚也掉了下來,宛如我在向他們告辭,緣盡此生。

     這次回台灣,我也有去看我的大伯父。他已經80歲了。坐著跟他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他近年來,常看到光球,以前都是金色的,近來變成白色的,並在光的旁邊,有個年輕的女子出現。我想,大伯母、堂哥、堂弟們或許不會相信,以為他是老人癡呆症,但我相信他,也知道他真的看得到。


2010.07.05

      近來,我晚上睡覺前,都會問我自己親愛的守護靈:「我到底是誰?」
「我來自何方?」

      
昨晚,意識模糊,半睡半醒之間,我看到了一個影像,日本古式建築它好像告訴我根源在愛媛縣(えいひめけん)的伊予溫泉(いようおんせん)它用日文傳達給我的。
p28b.JPG

   
   然後,醒來的第二天,我有點好奇,記得之前偶然在書店裡看過的「古事記」裡有一個伊尹的地名,特別清晰地留在我的腦海裡,所以我跑去圖書館翻閱查詢,很快地我就找到資料,愛媛縣真的有一個道後溫泉,是日本最古的溫泉又名伊予溫泉。它有一個非常哀傷又美麗半人半神時代的神話愛情故事。

     「古事記」是一本紀錄日本皇室的系譜,只是裡面參雜了許多的神話故事。從創造神開天闢地到日本皇室之祖的天照大神的出現、神的時代、半人半神的時代,及最後九位天皇的略歷,冗長又複雜,是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


     這個伊予的故事,發生在六、七世紀,第十九代天皇允恭天皇在位的時候,在那個時代異母兄妹姊弟伯叔甥兒姪女是可以通婚的,但同母兄妹姊弟則不被允許,是犯了通姦之罪,要被處刑的。

     木梨輕皇太子是允恭天皇的長子,很早就被立為皇太子。他的容姿端麗,相當俊俏,看到的人無不讚賞,是一代的美男子。而他的同母妹妹輕大郎女,也是容貌絕妙、艷麗無比。聽說她全身會發出光亮,連衣服都遮掩不住她身上的光輝,所以也有傳說她又叫衣通公主。一對絕世的美男女。

     古代,因為建築技術尚未發達,住的房子不是很大,就像部落集居一般,男孩子與女孩子各別生活成長,所以沒有兄妹或姐弟的感覺,手足之情相當薄弱,並且天皇家的皇子、皇女們交際範圍被限制,當有一天皇太子在宴席間,看到了自己的妹妹輕大郎女時,就忍不住地愛上她。每天就像失了魂魄般,忍住了心中那份熱切的愛意,也不敢跟他妹妹表露,因為他是儲君,下一任的天皇。而且這個時候,他的親弟弟穴穗皇子對他的位子虎視眈眈,如果他對自己同母的妹妹禁斷的果實(禁果)伸出手的話,就是犯了自掘墓穴,將自己逼入死路的命運。

     而,當時輕大郎女是王朝第一巫女,有神靈力的公主,理所當然必須是純潔高貴的處女,才可侍奉在神之旁。可是終於有一天哥哥對妹妹的愛再也忍不下去了。因為一顆太愛她的心,讓他自己痛苦地想死去,於是向輕大郎女表露愛意,原來妹妹也喜歡著哥哥,兩人相思相愛,也從此墜入了千年悲戀的愛情之中。

     後來,沒多久,兩人的戀情被發覺,哥哥皇太子之位被廢,遭刑罰流放到偏遠的伊予之國,與心愛的輕大郎女分離。他詠了很多詩歌給他妹妹,如下:  
(我翻譯得不是很好,因為我的文采不夠。)

     「如果妳看到天上的飛鳥時,那是我喚去的使者,當你聽到鶴鳴時,請呼喚我的名字。」

     「如真玉般,我的妹妹。如鏡子般,我懷念的妻子。因為妳在,我會想家想國。你若不在,我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想了。」

     而輕大郎女對於別人給予她的批判,說她是連神都嫌棄的污穢女子或刑罰一點都不害怕,只要跟她心愛的人在一起,就算受到神罰她也願意。所以輕大郎女隨後追到伊予之國跟哥哥相會,兩人相擁而泣。只是傳說中,木梨輕皇太子因為被重臣們背叛,陷落困境,儲君之位被自己的弟弟篡奪,又加上對他以犯人待遇的屈辱,使他的自尊心無法允許,就在他見到輕大郎女後沒多久,舉短刀刺進自己的胸口,選擇自殺了。 (但也有人說,他是被人暗殺的。) 公主看到自己心愛的哥哥死了,她不可能獨活,也跟著哥哥的後面去了。多麼哀怨的一份愛情,又是一個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現在在愛媛縣松山市姬原,蓋有兩人的比翼塚與小祠堂。

     故事講完了。有人說「夢是情報的寶庫」,你認為呢?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