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月多回來日本後,我胸口隱隱作痛,好像有東西卡在那裡,所以也想趁這趟回台灣時,去醫院做一下檢查。因為停留的時間只有兩個禮拜,除了親戚家裡的事情要忙,又逢清明要掃墓,確實行程很滿,但我心裡覺得我必須跟B見一次面,再確認一些事情,以解我心中太多的疑惑,或許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

     回去的那個禮拜,我拜託洪幫我聯絡B和小李,加上琇玲,我們大家碰了面。當我坐在他旁邊的時候,那股香氣依舊存在。本來我只想了解一下他們家與彌勒菩薩的因緣,還有他弟弟的名字。至於那些有關他的夢境,他一定不能理解,也沒有打算告訴他。

     他說了他弟弟的名字,當然跟我夢中聽到的名字不一樣。還有他們家之所以會與彌勒菩薩結緣,是因為他弟弟先皈依,接著是他母親,再來是他。不過,他也很好奇我為何要找他?為何要問他弟弟的名字?這時我感覺到我裡面還有一個我,是魂的衝動,我無法控制它,突然滔滔不絕地把事情的來龍去脈、過去世的夢境一一述說。聽後他認為我在日本可能太閒了,整天做這些亂七八糟的夢。也許他是開玩笑的,但我有點不高興,其實誰又願意被這來的這麼突然又莫名的哀傷夢境給困擾住。尤其我本是一個清閒又無憂的家庭主婦。唉!真有點後悔,我責怪自己多事。

     不過,我還是告訴他,這是累世情結,或許這輩子不解開,下輩子還會再糾纏。並且還對他說:「我現在說的話,你聽不懂沒關係,你後面的靈知道我在說什麼,感謝你生生世世對我的守護與犧牲,也希望你能過得幸福、快樂美好。」我一邊說一邊心想,前陣子,我所作的夢是預知夢嗎?怎麼講的內容都一樣。

     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見見他弟弟。我心想,這是一個因緣際會也好,所以去了他弟弟家。當他弟弟把帽子拿下來的時候,我心中會心一笑,兩、三天前,我夢見一個臉是金色的、頗年輕的和尚師父對著我一直笑,跟他真像啊!他跟我說了一些佛法,其實我都懂,也談得甚是愉快,只是時間太晚了,我得趕回家,所以匆匆忙忙告辭了。

     回家的路上,肩膀上變輕鬆了好多。心想,這次應該可以解決了!可是當我就寢的時候,那股熟悉的香氣像游絲般地、淡淡地飄散在空氣中,我告訴自己一定是錯覺,並且我的額頭又刺又麻,好像有電流灌入一團白光後,我睡著了。卻夢見B,穿著古裝打扮,全身發出光芒,用一塊黑色的面紗蓋住自己的臉部,坐在隔住我的屏風裡,他把洪叫過去,有點擔心地問她,我有沒有關係。洪往屏風內的我看了一眼,跟他說,我應該沒有關係。他們不知道我可以聽到他們的對話,而且我一眼就看出他是B,蓋住面紗,多此一舉。醒後,我不禁懷疑,我昨天見到的B,真的是我夢中的他嗎?

     當我回到日本後,發現我的胸口不痛了,把夢境說給B聽後,宛如把一顆阻哽在胸口的核桃子給吐了出來,或許這是必然性的偶然。說到偶然,這次回去,有一天,我跟我的母親去醫院探望因骨折住院的大伯父。回家途中,我走進一家有賣玉的佛像的寶石店,我本想買一尊觀音的佛像與人結緣,但不知為何我的手去拿彌勒菩薩的佛像,看了一會兒,又放了下來。店裡的女主人,以為我很喜歡,突然地把它套進我的脖子上,我愣了一下。其實我不太愛帶任何的佛像在身上,因為我覺得祂們在我心中。

     我不太愉悅地把祂拿下來,還給了老闆娘,但她笑笑說:「沒關係,佛像會自己找主人。」我跟我母親離開那裡,走了一段路後,我的腳步愈來愈沉重,心中有一種不捨之情,我覺得那尊彌勒菩薩是我的。於是我又返回去買了它。到現在,祂從不離我身,雖然祂不是很高價,卻像在守護著我一般。這是否也是一個偶然呢?

     我的胸口不痛了,並不代表因過去世的夢境,被掀翻而殘留下來的傷口也跟著消失了。反而是我的身體同時存有兩個空間的我,一個是現世的我,一個是過去世的我。
不久前,我曾讀到很有名的心理學家「ユング自傳」,他最大的特徵是他可以往返來回兩個世界。一個是他作夢領域裡的神話非現實世界,另一個則是跟他老婆小孩的社會生活的現實世界。

     普通人若深入非現實或不可思議的精神世界,很容易產生破綻,迷失了自己而走不出來。而他之所以可以自由出入,那是因為他有很高的知性與分析的洞察能力。並且他認為人的心中,都隱藏著一個很精采又生動的人間歷史的故事。往自己內心靈魂深處的底部愈降愈深地去尋找的話,可以找到接連著無限世界的通道與迴路。並且他還認為人應該對自己的生命抱持著幻想與期待,並對「自己的理解」那才是唯一最偉大的寶物。

     我知道我的夢境,把自己帶到一個非現實的世界裡,也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有很大的危險與孤寂,我週遭的朋友都認為我自尋煩惱,甚至責怪我的執著,每當這個時候,我就覺得無辜與委屈。因為我也是莫名地醒在一個廣闊無垠的荒漠中,不知道真正的自己到底是誰?該往何處去?我也試著把它放下丟棄,可是我無法制止自己不去做夢,無法讓B不要走進我的夢裡來。
愈是抗拒,傷口越大,沒有人可以了解那份苦處,我沒有ユング的知性與智慧,所以我必須隨時提高警戒,隨時保持一顆清醒的心,這樣我才可以走回現實世界的自己。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