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1

       
睡到半夜突然醒了過來,閉著眼睛在想,剛才做了什麼夢。但黑暗中有一個小小的光點,慢慢地變成2、3cm 直徑的圓圓光圈,像錄影機的小鏡頭,又像望遠鏡。影像很清晰,是一個建築物的樓梯與欄杆。有些熟悉,覺得有什麼東西要出現了,心中抗拒著又害怕。我對我自己說:「我不要看。」努力地想把眼睛張開,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清醒過來,那麼剛才的意識是在做夢中的意識嗎?


       好不容易張開眼睛,心想,真是膽小,說好不再去害怕,遇到了,又臨陣脫逃。翻個身繼續睡,有一團白光,好像迫不及待進入我的身體,有點刺眼。有四五個人或許更多,騎著雄武高大的馬,威風凜凜地出現在我面前。好像是我認識的同伴,他們找到我的感覺。是古代裝扮像俠客、武將氣勢昂昂,不是普通人物,可是我並不覺得害怕,反而因為有一種安心的感覺,而開始意識模糊不清。深深地墜入了夢鄉裡………


       另一景:不知是誰拿了一本書給我,白色封面,淺藍色字體,頗厚的,他說只要我把它看完,其他任何的動作、儀式都不要,我就可以得到力量。
醒來後,我翻遍我所有的書,還是不清楚是哪一本?真的是有點滑稽的自己,把它當真了。不過昨晚一個晚上,整個頭部好像有電磁波在流動,麻麻的,像是腦的內部忙著接收某種資訊,身體微振。要是以前,我可能會很害怕,以為自己身體出了狀況,現在,也許是習慣了,這種情形也已經持續了一年多了。而且我知道它的能量愈來愈大了,也不想抗拒,順其自然了。


2010.11.02

       在某個庭院,不知是誰家。我把鞋子脫掉,赤著腳踩在草坪上。有一股能量從我腳底流入,慢慢地從我體內上升,我正在享受這樣感覺的時候,一台車來接我了,催促我快點上車。是我認識的人跟我很親密,但想不起來是誰?


       另一景:被帶到某個建築物,有點像飯店。因為我借宿在那裡,雖然看起來像是剛建好,很新的感覺,但管理得不是很好,有些垃圾沒清理乾淨,有點可惜。


        我慢慢地了解,我所做的那些夢境是我的魂的經驗與走過的歷史。我之所以會感到心痛,是因為我用理性的觀點去抗拒它,要把它割捨。可是那是我的魂的一部份,放棄它,是否我的魂就不再完整了。所以我知道我必須完完全全接受那份古老魂魄的愛與痛。就如空海大師所言:


       「人生的一切煩惱、苦痛,從宇宙大地的心來看,也有它美的、光輝的地方。」


       他是一個八世紀平安時代日本密教真言宗的創始者,一個很偉大的僧侶。在一千多年前,他就擁有照亮宇宙的思想與一顆通往宇宙的心。就像他的法號一樣,是一個像青空又像大海的人物。他除了注釋佛經與傳法之外,還留有很多的著作。我的日文程度只能簡單地淺讀一小部份,但我很喜歡他的「性靈集」中的一首,我把它翻成中文如下:

       「孤雲無定處,我本愛高峯,遠離人世間,臥青松觀月。」

       多麼像仙人意境。又有一首:

       「深醉於癡愛之中,無醒悟之日,久覆無明,還源無期。」

       這多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的迷妄之心啊!


       他極力鑽研於「般若心經秘鍵」的詮釋,他認為「心經」最後的「羯諦羯諦……。」的咒語,是從長眠中或酩酊大醉於塵世間清醒過來的特效藥。


       而傳承他的教義的是道元禪師。很多人修行是為了想成佛,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是佛,所以才要修行。」否則為了想要成佛,不管如何地苦修或到達哪個境界都會覺得不夠,或是認為這樣的修行對嗎?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或自我否認。「修行本身就是頓悟」所以道元禪師創造立了「只管打坐」的禪佛教。不要去想極樂淨土,只是因為心中歡喜想唸佛所以念佛,即是空海大師的「即身成佛」的境界。


       我愈來愈覺得我的夢日記裡,有很多方程式,當時找不到答案的,日後,只要把「偶然的一致」放進去解答就出來了。宛如太極運作,陰陽調和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點,呵成一氣,神妙之處,連我自己都拍手叫絕。


       今天,我剛好寫到空海大師,不知為什麼就停了下來,即使有時間,也是躺在沙發椅上看電視,跟平常的我不太一樣,因為我想把我的夢日記在這次回去台灣前將它整理好,動作不快一點,會來不及的。我是臨時決定要回去,所以時間不是很多,可是我整個下午都在閒晃,直到明靜打電話給我,問我何時回台灣,我跟她說了日期後,閒聊中,我說我正在整理自己的夢日記,希望到時她也能賞光看一下。


       我感覺我的夢日記好像有靈性般,常在字裏行間見玄機,也有一些先知們的資訊。剛開始動筆的時候,進度不是很順利,停停寫寫。前面的夢境,都沒有記錄下來,光是想起後再進入自己的夢境,宛如是另類的瞑想,需要一些時間。從學校畢業後,我很少再拿起筆來寫文章,雖然學生時代我曾經喜愛文學,再加上我在日本住久了,很多日語,我懂它的意思,但要翻成確切的中文,有時對我而言是一個難處。我不是專業,應該是另一個高次元的自己在引導輔助著我,否則我可能會寫不下去。


       並且我家裡沒有安裝電腦,我的資料與知識來源,來自於圖書館、書店,或是古本屋。不過也許這也是一個偶然的必然性,尤其是在圖書館,好像我的靈在幫我挑書找書般,才會有巧遇的機緣,讓我預先去獲得知識或資訊。


       我和明靜在電話中談到高野山,聽說她的老闆想探尋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好幾年前跟她老闆去過。我問她知道空海大師嗎?因為高野山是空海大師所創真言宗的本山。她說當然!不過,台灣人對空海大師ㄧ定很陌生,雖然他是日本家喻戶曉大師級的大人物。她說她母親那兒有空海大師的資料,比較完整的在慈濟。她一直都沒有時間去看。不過,明靜的母親跟她說,有一天她一定會去看的。我說:「有可能,等妳把我的夢日記看完後,妳就會向妳母親借來看也說不一定。」掛斷電話後,我不禁想著:「今天下午我停了下來,是否是為了等明靜給我某種資訊嗎?」


~ 待續 ~

p.s. 粗體字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